最新公告
2022/02/15
【活動報導】20220113職涯座談

2022年職涯座談

 

活動日期:2022113(星期四)

活動名稱:『以前說的是怎樣的以後:數據的預言』

活動地點:公衛大樓全球廳

講者:國泰人壽 健康智庫/精算一部 林民浩副理

 

主旨說明:

        本次職涯座談會邀請到國泰人壽健康智庫的林民浩副理。林民浩副理為公衛系校友,講者以校友的身份分享職涯多年的經歷並給予寶貴的建議。講者舉了許多例子探討一個重要的課題 在對於未來進行預測分析中都是奠基在以前的經驗,那如何在過去的經驗基礎上對於未來做預測呢?數據分析的預測並不僅是數字直接解釋,而是在解釋時需考量各種環境因素、公司政策考量等人為因素。僅對於分析結果解釋所觀察的現象並無法滿足多數人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演講過程中透過疫情的預測來解釋上述想探討的議題。一項預測分析中所需要考量的各個環節如下:

1.  該關心什麼? 

發生件數、疫情高峰的時間、回歸正常的時間

2.  該煩惱什麼? 

議題是否可預測,如可以預測才可進行下一步的思考

盤點可用資源:納入充足的資訊才可對於議題有全面的思考

可使用的技術方法:專案時效性的有無會大大影響所選擇的方法

3.  現實面臨的?

外界因素:若疫情預測出來是急遽下降,如何讓人信服?

數字詮釋:相同的報表有多個解讀時該如何選擇?

溝通說服:如何解釋預測存在的不確定性?如何說服對方相信?

 

        講者使用這一個議題,幫助大家了解分析時所需要考量的多面向。因此在進行預測時,需要有充足的思考,累積較多的資訊協助預測結果的整合,並將整個分析流程自動化,降低產出每一組預測結果的成本,才能提高效率。最後將所分析的結果呈現給委託人、投資人以緩解他們的焦慮,獲得其信任。因此在此部分講者提醒大家 對未來的預測是很嚴肅的事情,請隨時保持“戒慎恐懼的心”。

 

 接下來,講者替大家說明保險業在對於保險商品的整個定價及衡量的過程。各式各樣的保險商品皆有其需要考量的因素,制定一個精準的預測可為公司帶來商機。最後,講者送給大家的一句話“The future belongs to the companies and people that turn data into products”,期許大家能夠善用資料,並將其轉換成有用的訊息。